close

The Law According to Lidia Poët (TV Series 2023– ) - IMDb

一直都很喜歡犯罪偵探片,所以最近點開Netflix的「律師女王The Law According to Lidia Poët」,改編自19世紀末義大利第一位女性律師的故事,讓我大呼過癮。

雖然女主角Lidia只是一名律師,但她對欲辯護者並不隨便,極力找尋真相後,再給予適當的協助。本片的畫面我覺得拍得還蠻漂亮的,雖然很多畫面因為當時電燈還未普及所以很暗,服裝也很精緻。

(以下有雷)

Who Was Lidia Poet? Netflix Show Inspired By Italy's First Women Lawyer

左邊是女律師的照片,右邊是演員Matilda De Angelis,她在戲中的表現超級閃亮,我超級喜歡的,充滿了自信與堅毅之美!雖然在第一集就被剝奪律師資格,她悲傷、憤怒與黯然,卻又不因此打退堂鼓,與哥哥展開合作,展現極具能力的一面,同時並為自己爭取權利。

本部劇的時代背景,19世紀末,義大利女性主義和社會主義交織,從劇中第四集無政府主義便能看出當時的女性工人權利低下,故時常組織反抗;而最後一集終於看到Nicole所屬的無政府主義組織的樣貌。直到20世紀,1963年,義大利女性才得到在公職體系擔任全職的機會。(Lottiamo Ancora: Reviewing One Hundred and Fifty Years of Italian Feminism, Miguel Malagreca.  ©2022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Women’s Studies. )

The Law According to Lidia Poët (TV Series 2023– ) - IMDb

每一集的辯護故事都是獨立的,第一集的芭蕾舞者事件,第二集的無政府主義者,第三集的兒時玩伴殺父事件,第四集復仇之案...,我覺得每集都很精彩,第二集和第四集有兩幕我居然都看到流淚。第二集Lydia跟無政府主義者嫌疑犯Tosetti說你哥哥會諒解你時,Tosetti問Lidia:「你沒有被男人看不起過嗎?」Lydia回答:「一天到晚都是,每天,但他們還沒辦法改變我。」他們倆人間的對話讓我默默流淚,哥哥Enrico應該也是在此時被醍醐灌頂吧,兩人已無父母,Lidia被剝奪律師資格後,也被房東趕出來寄宿在他家;不管到哪裡都在在顯示這個社會對女性的不友善,家人若又無法支持彼此,那又有誰會支持Lidia?兄妹之間的感情令人動人,雖然Enrico嘴上好像處處針對妹妹,但其實還是真心的在包容和幫助她。

而第四集Margherita和Lidia在法庭對視那幕,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但是Margherita卻還是站了出來,試圖為17年前那些社會底層的女性和她母親討回公道。

image

Lidia與Jacopo之間的情感也很微妙,他們一開始就處在歡喜冤家的狀態,互動很可愛,看得出彼此互有好感。雖然Jacopo一直隱瞞他自己也是無政府主義者的身分和與Nicole的關係,但看得出他對Lidia是充滿敬佩與愛的。當他們直到第四集發生關係後,兩人之間的關係開始轉變。

「墜入愛河有兩個靈魂,一個在這邊,一個在那邊,但兩個都不快樂。」

FEMINISM AND COUTURE ACCORDING TO LIDIA POËT - VERTIGO Magazine

不過說真的,我反而還比較喜歡Adrea耶,雖然看起來有些放蕩不羈,但其實很真誠,常常幫助Lidia。或許也是因為他的態度輕浮,也或許是一開始他們將彼此的定位就放在錯誤的地方,讓Lidia覺得兩人只是玩玩而已,誰知道他卻真心喜歡Lidia。最後一集Andrea在Lidia的逼問下,只說出希望能是他的妻子,卻又因為太尊重她而不願讓她變成妻子,但感覺他也是認真想幫助Lidia獲得她應有的待遇。話說這集中間打戲的也太恐怖,明明Lidia跟哥哥說叫警察去下一站堵人,她卻硬要自己先上貨運火車,差點遭遇死劫。

看完只想敲碗第二季啊!!!想知道她有沒有真的上了馬車,離開義大利;還是因為哥哥的挽留(呼應前面Lidia說我也不想走,但沒人把我留下),而又選擇待在義大利(雖然根據事實,她好像真的留在了義大利),但我私心是希望她不要留下來,至少去美國闖一闖再回來也可以。

La legge di Lidia Poët. La prima avvocata d'Italia | Golden Globes

另一支線,Teresa在女兒Marianna和園丁羅倫佐的戀情從中作梗,可能會有人覺得媽媽怎麼可以這樣,可是我覺得很真實,因為階級差很多的兩個人在一起,就算一開始好像有多麼相愛,但總會被生活給磨得精光,最後兩敗俱傷。看羅倫佐拿到Teresa的錢後,連一點試圖爭取的意思都沒有(也有可能是以後賺大錢再回來娶Marianna,但真的有這麼勵志嗎XD),就可以知道現實真的是殘酷的。

如果有興趣了解Lidia Poët 的人,可以看這篇文章:The True Story of Lidia Poët,裡面提到 1. 真實世界的Lidia直到1920年才拿到正式律師資格,此時也已65歲。2. 哥哥Enrico並未結婚,與妹妹和傭人同住。

分享最後Lidia走出大門的歌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62LtChAwww

But a woman is a changeling

Always shifting shape

Just when you think you have it figured out

Something new begins to take

What strange claws are these

Scratching at my skin

I never knew my killer would be coming from within

I am no mother, I am no bride, I am King

I am no mother, I am no bride, I am King

「我不是母親,我不是新娘,我是王。」

那幕我也是流淚不止,有人還是支持著她的,就算世界再怎麼不公。

 

 

*所有圖片截自網路,如有侵刪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蒂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